架設網站

架設網站前企業主本身必須要先瞭解真正的需求,不管您是哪一個行業或業務類別,您都需要開始正視企業電子商務化是不可或缺且不能在忽視的重要環節。

 

一、網站規劃
網站規劃直接決定網站能否成功。如果在網站建設之前沒有經過整體規劃,一般這樣的網站很難達到預期的目標。網站規劃是企業主架設網站前必須要做的工作,網站規劃工作不能省略,您也可以請求幫您架設網站的公司幫您全盤考慮、全程參與,當然客戶也要積極配合才行。網站規劃要求與客戶互動,大家一起為網站制定目標,並且有效地溝通,將這個目標貫穿於每個人員的思想,融入每個人員的勞動中。
網站規劃是關鍵的一環,網站規劃的好壞會直接導致網站的運營效果。網站規劃根據網站操作的先後順序一般分為網站架設規劃、網站推廣規劃、網站運營規劃。根據網站的目標定位一般在規劃中有近期規劃、遠期規劃。

 

二、目前存在的現象
目前很多中小企業一開始都是為了廣告而建站,沒有真正做過詳細的策劃工作,新建網站的企業主因為初次建站缺乏經驗,自己也提不出什麼架構或需求,只瞭解初級的建站意圖,再加上一些電子商務服務廠商也是應付客戶為目的,架設網站也只能草草了事。有的客戶也只是試一下效果。企業初期需要建立一個簡單的網站就能滿足企業的近期需求,可以通過網站宣傳企業,讓客戶或合作夥伴能在網上找到自己的企業。專業的建站公司提示企業:網站建設是個長期的系統工程,要考慮到著企業的發展需要進行網站升級或網站改版。千萬別因當初建站時的資金不足或不重視而導致重複投資,我們建議企業要做網站,就決心做一個有特色、個性化的網站。

 

三、網站策劃幾個要點
網站逐漸成為企業發佈資訊、收集客戶資訊、開展業務、提供客戶服務的綜合平臺。現在企業的網站不僅是企業在網際網路上的門面,不單純停留在宣傳企業或企業產品的階段。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及企業的差異化需求,網站已經發展成為企業內部之間及企業與外部溝通的平臺,處理業務的辦公平臺,成為企業的資源分享的平臺,大企業要求通過整合企業現有的應用系統軟體,實現通過企業的網站進行遠端查詢、統計定制的內部資料包表,進行領導決策。因此網站承載的東西會越來越多,功能也越來越複雜,網站將會是企業的資源中心與業務處理中心、管理中心、客戶中心、決策中心。

 


專業的電子商務服務公司在為客戶提供網站建設的前期,需要進行專業細緻的策劃,一般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1. 1、網站的定位
      根據網站的目標受眾、自身資源、競爭對手而決定的網站目標。盈利與非盈利網站的定位就大不相同。這需要根據客戶所處的行業及實力確定網站的明確定位,如要打造禮品飾品的外銷網站、建立分層經銷上下游整合的官方網站、建立製造業的龍頭品牌、打造成一個以女性社區資訊的商務平台等皆是需要不同的規劃與運作藍圖。
    2. 2、網站的目標
      網站的目標分近期目標與遠期目標。網站長期目標是網站運營未來發展的願景目標,它可以指導網站至少在一至二年的發展戰略目標,整個團隊均會以此作為作戰方向。網站短期目標則顯得更為實際和重要,短期目標近在眼前,只需團隊努力,就很有可能達到運營目標,因此對於網站運營來說,短期目標的制定更為關鍵,實現短期目標的直接效譽是團隊信心增強,減小與長遠目標的差距,獲得銷售收入或品牌提升等。短期目標制訂應該以“可以實現”為原則,切勿務虛,否則產生時間浪費,財力人力浪費,士氣受損等諸多負面影響。如建立如下目標:
    3. 3、網站的名稱(俗稱網址名稱)
      網址是網站的標識,是企業在網際網路上的品牌。品牌需要長期的塑造與維護。在網址註冊時一定要註冊符合網站定位以及網站長期發展的功能變數名稱。如果有英文版並主要面對的是國外訪客,建議選擇以 .com 為結尾的國際商業組織的頂層網域名,如果您的業務範圍在國內,註冊.com.tw或com.cn結尾的功能變數名稱均可。所註冊功能變數名稱要好記憶,上口,好傳播,別起太長的網址名稱,最好別超過5個字母或數位。一般以企業的名稱或產品名稱的漢語的全拼、數位或純英文翻譯註冊為好。使用者根據需要可以註冊多種關於本網站品牌的網址名稱,提前防止競爭對手的惡意競爭。
    4. 4、瞭解自身的行業與關鍵 KeyWord
      要瞭解自身行業類別的特點,挖掘可能的客戶來源與可能的需求,這樣才是真正企業主架設網站最主要的期待,能夠開發隱藏的客源以及開發市場。通常您的客戶沒有太多的想法與選擇,一般都會直接透過搜尋引擎上鍵入關鍵字進行搜尋,進而找到供應商或服務來源。這就需要專業的建站公司在網站建設方面提供目前主流技術的、務實的需求報告。
    5. 5、網站的結構
      網站結構與整個動向流程奠定了網站的基本框架,決定了網友以及消費者是否可以通過網站方便地獲取資訊,也決定了搜尋引擎是否可以順利地為網站的每個網頁建立索引,因此網站結構被認為是網站優化的基本要素之一,網站結構對網站推廣運營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網站結構要求結構簡單、層次清晰、導航明晰、方便流覽。
    6. 6、網站推廣策劃
      網站推廣策劃指在網站建成後,通過合適的有效的推廣方式達到網站的宣傳效果。網站的推廣策劃很容易實現效果監控。使用者需要的不只是點擊與流覽量的增加,最重要的是企業的宣傳與業務能夠同時並肩提升。一般來說首先要制定持續的推廣計畫,要選擇合適的推廣服務商,要做好準確的推廣方案,要做好推廣預算費用,要有推廣效果監測。
      網站的推廣是通過線上與任何其他可能的平面媒體同時進行的,網站推廣的方式也有好多種,有免費推廣與收費推廣。但百分之百有效的推廣方式,是企業在網站完成架設後,透過持續且不間斷的經營。不見得一定要付費類型的推廣才是有效。平日不間斷的網站內容更新以及隨時在網路上的尋找可用的推廣資源並加以結合,往往是成功的關鍵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