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優化特點

如何讓公司的網站在搜尋引擎上能夠排名比較前面,這是普遍每一家企業網站管理者一直努力的方向,坊間出現很多業者號稱能夠協助企業用戶的網站保證於排名於前幾頁甚至也有吹噓能夠保證在第一頁,但通常這些業者在付錢完畢之後,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才發現原來這些都是不實的廣告。但最後通常都是一句話交代就是搜尋引擎的計算方式是會變化的。

 

試問如果你本身是搜尋引擎的業者,在關鍵字廣告龐大的利益商機之下,有哪一家搜尋引擎業者會讓自身的利益受損呢?再者如果這些所謂保證排名的業者,自己本身若真的可以做到這樣的效果,其實這些業者已經不需要一年跟你收取這些微薄的金額,尚且不提保證排名第一頁,如果真的可以做到保證排名前三頁,我想這些保證排名的業者老早已經被國內外的上市廠商所高薪聘雇,根本不需要來這個電子商務的戰場上廝殺了。

 

確切的討論何謂搜尋引擎排名的優化,其實不單單只是透過一些『技術層面』,除了搜尋引擎知識以及技術的導入之外,不管從任何一方面。首要必須先確認的是『我的網站在搜尋引擎的觀點上,是否可以稱之為一個網站』。簡單的來說就是你的網站,在搜尋引擎的眼中是一個什嗎內容的網站。這點很重要。這幾年來我們最常遇到的客戶第一個問題是『為何我的網站在搜尋引擎上找不到?』 當我們去檢查審視這些業者他們的網站時,有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搜尋引擎看不懂的網站。而所謂搜尋引擎看不懂的網站就有很多種類行。

最常見的莫過於以下幾種:

 

一、全站 Flash 格式類型網站。

二、全站圖形化格式類型網站。

三、全站都無設置任何標題甚至也長看到網頁標題為空白的。

四、一頁式網站。

五、網站語系編碼錯誤,內容無法正常顯示。

 

那何謂具備搜尋引擎優化基本的網站呢?

 

1、關鍵字優化與搜尋引擎
如果網站是以簡潔且符合搜尋的關鍵字串為主的網頁,則易於被搜尋引擎收錄;關鍵字及其相關片語的選擇也至關重要。產品名稱,特色,簡短廣告語是首要選擇,建議在每個網頁中都要含有關鍵字內容,這樣在訪客通過搜尋引擎查找時,更容易被找到。


2、網站設計與構架
訪客訪問一個網站,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網站的整體形象,我們很難要求訪客有一見鍾情的超強感覺,但也很難想像一個設計粗劣的網站,能取得訪客的信任或吸引訪客停留。網站的設計應該考慮到整體性、協調性、與企業形象的匹配性等因素。


3、網站的專業性
專家在人們的眼裡永遠都有較高的依賴值,網站的專業性也是如此。筆者前幾日就曾見過一個鋁電公司的企業網站,其論壇中居然有大量電影下載等與企業毫無關聯的帖子,網管似乎也樂此不疲,很難相信這樣的網站能取得客戶的信賴。所以企業網站在內容規劃時要拋棄與企業關聯不大的內容,而不是多多益善。


4、網站內容的完整性
一個優秀的網站應該有比較翔實的內容,特別是企業介紹、產品介紹、售後服務等,寥寥數語的網站很難讓客戶對公司有較詳細的瞭解並取得客戶的信賴。篇幅過多地進行沒必要的重複也是不好的,要精煉,簡潔,全面。


5、完整的聯繫方式
如果網站上只有一個Email,具體的聯繫位址、電話等資訊都不全,這樣的網站估計沒幾個人敢相信。


6、內容的嚴謹性
網站內容如果有大量的錯別字,或詞不達意,這樣的網站估計也沒幾個人敢相信。


7、瀏覽速度
瀏覽速度主要有幾種可能,一種可能是伺服器或網路通訊品質差;一種是網站設計不合理,網站使用大量的大圖片、動畫等。存取速度極慢的網站只會讓訪問者失去訪問的耐心而離開。


8、資訊回饋回復的及時性
很多企業網站的留言板、電子郵件很長時間得不到回復,這樣的網站只會給人不負責任的印象,而造成訪客的不信任。


9、不要狐假虎威
很多網站在首頁放置一些和自己毫無關聯的知名網站,如Google、Yahoo等,這會給一些新手造成此網站和這些知名網站有關聯的錯誤印象,但也會讓對網路很熟悉的老網蟲所不齒,可謂有利有弊,建議不要使用為好。另外網站在選擇友情連結網站時要注意選擇,不要和一些設計低劣、信譽差的網站建立連結,相反和一些高品質的知名網站建立連結有助於提高網站可信度。


10、內容的可信度
如果網站有明顯不實的內容,會讓訪問者產生極大反感。

 


 

說明至此,相信您已經大致上瞭解,為何我們一直強調要在搜尋引擎上有比較好的排名,網站不單單只是要做的讓『人』看的懂,也要做的讓(機器)也就是所謂『搜尋引擎』看的懂。這點是非常重要且基本的。您也許會懷疑難道搜尋引擎懂得分辨網站內容?請不要懷疑目前 google 跟 yahoo 甚至是其他先進的搜尋引擎技術已經可以將人工智慧加入到搜尋核心技術。他們能夠分辨的有時甚至連你都意想不到。為何這些搜尋引擎能夠有條有理的將全球數十億個網站分門別類且有條理的加以索引之後所呈現的內容。